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Down comforter 羽絨被

本來應該是要記錄一下N.Y.之旅,但在整理照片後,突然發覺~過去的,就讓它放水流就好...(ㄜ~照片失焦嚴重,都是 Canon 啦,把對焦的嗶嗶聲奄掉,每次對焦眼睛都快脫窗~~os:賣ㄏㄤ駛船,嫌溪彎)。

還是先來記錄最近發生的事情好了。話說,上星期,B鎮天氣冷的令人受不了,不知是暖氣不強,還是天氣真的太冷,總之,好幾個晚上不得好眠。往常,我家室友都會說:「天氣冷,衣服穿多就好」,殊不知,我乃手腳冰冷型,外在添加再多,不如內補,ㄜ,在美國內補很難,還是實際點,買台暖氣機比較實在,但如今深覺抗寒無力,尤其是到了晚上。

於是把腦筋動到棉被上。由於我們的棉被是夏天的薄被,連阿呆都知道,這怎麼可能挺過寒冬,Well~~而這一切要從住 Tulip Tree (簡稱TT) 時說起。剛來的第一年,我們是住在 TT,那裡的暖氣是可以自己控制,住在那快一年,除了有一晚讓我們瑟縮到天亮 (第一次去芝加哥回來那晚),其餘時候,温度是可以接受的,也因此薄被是足夠應付;至於第二年搬到目前住的這裡,暖氣的控制權在學校手上,時強時弱,但也沒興起要買棉被的念頭,因為,我倆想學蘇武牧羊的精神(~噗);第三年(今年),終於投降,年紀愈長,愈不堪酷寒的折磨。

就這樣,我把想買棉被的念頭 po 在 plurk 上,很快收到住在 KC 學嫂的回應,叮嚀我要買 down comforter 而非 alternative down comforter。而在有限的棉被知識中,我腦海烙印這二個字「down comforter」前往 Bath bed and beyond (簡稱BBB)、TJ MAXX及 Kohls 尋找,終於在 BBB 找到適合尺寸的棉被,回家趕快裝入被套中,果然,一夜好眠,甚至於還會蓋到流汗。

然而,我終究還是對於所謂的「down comforter」羽絨被一無所知。這二個簡單的單字,竟然讓人很難望字生義,於是煮婦我只好古狗一下,終於在 overstock 網站中,得到比較仔細的說明。

「down comforter」與「alternative down comforter」的區別

前者內部填充羽絨 (而非羽毛feather),具輕巧,保暖功能,當然,費用上會比後者貴了些,而後者比前者具優勢的地方是,適合過敏體質的人使用,這是由於有些人會對羽絮產生過敏現象;此外,由於後者的內部成份是人造纖維、聚酯纖維,它是適合水洗的,不似前者幾乎都要乾洗 (解決辦法就是用被套裝入,即可避免乾洗)。二者優劣,當下立判。

選購需知

●床的尺寸:不外有 Twin、Full/ Queen、King等幾種,但每個廠牌對於size的規定,還是有些微的差距,購買前,還是要注意一下

●羽絨的種類:依等級依次為鴨 (duck) < 白鵝 (white goose down) < 灰鵝 (grey goose down) < 綿鳧 (eiderdown)。最後一種主要分佈於北美、歐洲及西伯利亞,它們築巢孵蛋於較冷的天候,如北極,而母鳧會拔取身上的毛,尤其是胸前的毛來築巢或保護它們的蛋,而此羽絨的獲取即來自它們遷徙留下的巢,由此可知,獲取不易,價格自然較高,但保暖性最佳。

● Fill power (FP):不知道要怎麼翻,直接看這裡 (<---點進去),係數愈高,羽絨愈蓬鬆及暖和。依據 overstock的劃分,525--600fp 算是好的等級;600--700 fp算是極好;而700 fp 以上,應該就算奢華級的

● Thread count(TC):布料編織的纖細。係數愈高,也就愈細緻,柔軟。

迷失

這部份是自己的心得

●愈保暖愈好?~~其實要考慮自己所住的地方。 以我們住美中地區,若家裡/學校的暖氣足夠,倒是不需用到超保暖的棉被,FP中等即可,否則是會蓋到流汗

● TC值愈高愈好,蓋起來才舒服?~~其實,大部份的廠商會強調 TC 值,以讓消費者掏出更多的錢購買,可是大部份的人還是會在棉被外再加被套,所以 TC 值只要不要低於200,其實都還OK

●產地迷失 or 品牌迷失?~~現在大部份有品牌的商家,為減少成本,皆於中國生產,所以,有品牌迷思的人,會先選品牌而不看 or 不注意產地,而此,容易被貴到。因為我不買中國貨,所以這方面我會比較注意 (我是看產地而不看品牌)。以羽絨被來說,產地不外有中國,及歐美,而後者通常是那種遷徙於北美的鳥種,於是,廠商通常會有三種標示,以下圖示是其中一種,這種很容易理解,因美國不產白鵝,自然羽種是進口(也就是中國),而在美國包裝或組合;其二,就是MIC,不過有時候,廠商只會寫 imported materical 或是不寫;其三,就是Made in USA(or 其他國家),這種產地,通常羽毛會強調是 Siberian 或是 Hungarian 。三種中,最後一種最貴。於是,怎麼選擇,就見人見智了


綜觀而言,美國這邊的羽絨被選擇,可謂多樣性,但其不外強調 TC值及 FP,以做為價格的區分,購買者還是要依自己所在地的温暖程度,選擇適度保暖性的棉被,千萬不要被琳瑯滿目的商品所左右。

7 則留言:

小辛 提到...

我也是喜歡看產地
這比選品牌重要
有些產地的東西實在恐怖喔
即使有品牌
還是會有不良品流出
畢竟東西最後都只是抽檢而已

Rebecca 提到...

有那個國家比中國做出來的東西還恐怖,甚至於還敢侃侃而談自己恐怖的產品~
對我來說,產地只有MIC 及not MIC二種區別

小辛 提到...

現在再看這個,
突然覺得好熱喔
因為最近台南很熱
晴晴還問我說: 媽媽, 夏天到了嗎?

Rebecca 提到...

哇~~南北温差好大,我媽大部份時間是跟我說:台北好冷~!~
所以,這種棉被~~妳們用不到啦

Virginia 提到...

Hi,

在找羽絨被資料時逛到這裡!
謝謝妳的分享噢。

Rebecca 提到...

不客氣。

醉倒在巷口 提到...

感谢你的分享,让我知道羽绒被该怎么选。
第二,做为大陆人我同样也不买中国造的商品,如果我有选择的情况下。